首页 > 出版物 > 报告文学 山中岁月
山中岁月
【2021-09-02 来源:辽宁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

在北京这个庞大喧嚣的城市待久了,日趋固化的生活里的自己被紧紧嵌在了时间的链条中,就这样身不由己地向前滚动,滚动。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做过许多事,有时将每天所做的事记下来,长长的一排,但过段时间试图总结一下时,又不知道真正做过了什么。没时间回望,更看不清前路。想到能有这样一段安静的乡下时光,从固有的轨道中脱离,在一个时间尚未变成碎片的地方学习与思考,无论如何都是一件幸事,毕竟适当的跳脱于人生而言弥足珍贵。两年,看似很长的一段时间,但它在人生的旅程中,却是很短的瞬间。庆幸的是我在挂职之初便意识到了这个道理,所以我不断告诫自己不要虚度这段时间,因为它会让今后的人生具备更多丰富的可能。或许在很久以后,当我回望这段人生的时候,我才能清晰准确地看懂此时此刻的生活,以及深陷其中的自己真实的内心。现在的我,终究无法确认什么,我能确认的是,我不要对这段岁月说后悔。
  从未有过一次旅行是这般的漫不经心,走走停停,停停走走,随心随性,不克制也不压抑自己的内心。被认真与一丝不苟过度训练的我起初多有不适,我可能知道我下一步的目的地,可我不知道我会在哪个确切的时间以怎样的方式到达。类似于小说中的那个全知全能的视角丧失了,作者对笔下的人物彻底失去了控制,任他信马由缰,与他一起面对接下来那些未知的可能。我多次劝说自己要去享受这难得的历程,一再告诫自己不要试图去明晰那些所谓确切的时间、地点、人物。慢慢地,我不再对自己苛责,感觉到了自己的松弛,后也竟习惯了这坦然。在这场旅途中,陪伴我良久的那些精确、谨严、紧绷等一一退场,我逐渐沉浸在由大概、也许以及模糊主导并由此而产生的愉悦中。
  在甘南的大地上行走,穿行于高高的山腰与深深的谷底,那些高远与低垂的云,那些宽阔舒缓的河流,那些翱翔的苍鹰、休憩的秃鹫、漫山遍野的羊群与黑牦牛白牦牛、黑身白尾的小鸟,那些散落的白色的帐篷,以及旁边默默的藏獒和吠叫的藏狗,当然,更多的还是满目的绿,绿草、绿树、绿山,面对这一切,起初还有些兴奋,但后来会越发沉默,有无言之感。请原谅我无法用语言表述我杂乱的情绪,于我而言,在这天与地的大美之间,所有的言语不仅被视为多余,更像是一种亵渎,此时,它是羞涩而又羞愧的。如同在郎木寺,在高高的郎木寺,虽然那个落雨的夜晚在游客的脚步声里变得有些嘈杂,但我仍觉得在这个被世界遗忘的角落,无需过多的言语,我的所有觉知离外界很远,而与自我是从未有过的贴近。
  如果没有那么一点果敢,许多美好也就错过了。在甘南,我开始更深地思索那些相逢与错过。有时,个体之于旅行,并不仅仅有所得,也要有所弃,并在不断的丢弃与找寻之中寻求平和。在甘南的这些天,我被驱使着用从未有过的耐性去体恤自我、自我与他人,还有他人之间的那些困扰、纠结,我努力窥视各种情绪的真实表情,将那些在日常生活中被忽略的、被漠视的、被任性抛弃的情绪各归其位,发掘那些顺境、逆境、困境、绝境之中自我与他人的心之所在,并与之小心翼翼地对视。于是,一些事,似乎也就释然了。如果把每个人都当成一个房间,有的尚清洁明亮,而有的则蒙垢已久,费心地维持与整理都是必需,舒朗有致,自然熨帖,才应是终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