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长篇小说 云端小学
云端小学
【2021-08-07 来源:春风文艺出版社】

《云端小学》是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家迟慧关注教育扶贫的现实题材儿童长篇小说。为真实记录大凉山山区的基础教育状况,反映广大有志青年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迟慧前往大凉山与支教老师和那里的孩子们共同生活,深入采访,创作了青年教师罗文昊深刻理解国家扶贫必须先扶智的理念,帮助大凉山学龄儿童摆脱思想贫困、确立人生目标、打开人生大门的故事,深情歌颂了为大凉山孩子点燃希望之灯默默奉献的支教老师群体。

故事主人公罗文昊刚刚大学毕业,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因为他坚信良好的教育可以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他跨越山海,只身前往大凉山条件艰苦的拉达村,投身建设村庄的第一所小学——云端小学,从此彝族孩子有了学上。云端小学坐落于海拔2700米的山上,条件特别艰苦。学校刚成立时不通路,学生家长翻山将桌椅搬到学校。孩子第一次看到学校,第一次看到书本,第一次看到老师,也知道了生活不是只有放牛,还可以通过书本认识从未见过的世界。25岁的罗老师从大城市来到云端小学,每次下山赶集,需往返4个小时山路,还经常停水停电。当时有33个学生,最大的11岁,最小的6岁,因校舍和老师不够,只能一家派一个代表上学。罗老师成了全能老师,教所有的课程,还包括维修教室和漏雨的寝室等,他克服了重重困难。从刚开始与孩子们语言不通,到后来一直默默坚守到现在。

罗老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一直守护着孩子们,他传授知识,更唤醒了孩子们想要改变的决心,故事也着力讲述支教老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带领孩子们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学习,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翅膀的故事。当阿布因为手臂受伤落下轻度残疾导致“篮球梦”破灭时,他帮助阿布推开了另外一扇梦想之窗,还有叛逆的曲杰、不想上学的米米、背着弟弟上学的果果等孩子,在罗老师和其他支教老师的帮助下,经历了成长的阵痛,奔赴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成为大凉山光明的未来。

小说聚焦在拉达村,特别是云端小学的巨大变化:2015年,学校粉刷了房子;2016年,因为精准扶贫,村里陆续通了公路、网络,村民们也住进了新房;2017年,云端小学有了新校舍。至此,全村的适龄孩子都能上学了。通过描写云端小学的变化,以小见大,反映教育扶贫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